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研究平台
巴文化研究院
秦巴文化产业研究院
书法艺术研究院
书法艺术研究院


书法是我国最具代表性的传统艺术形式之一,作为中华民族独有的精神载体,浓缩着中华文化精神,展现出中华美学风范,时刻焕发着精深博大的文化内涵与无与伦比的艺术魅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书法是中华文化瑰宝,包含着很多精气神的东西,一定要传承和发扬好。”为传承中国书法艺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2019年12月,四川文理学院在原书法艺术研究所基础上正式成立正处级科研教学平台——书法艺术研究院。

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研究–创作–教学–传播”四维一体的办院宗旨,坚持“团队攻关”的工作方法,传承“实事求是,和而不同”的院风,发扬“植根传统、学习经典、读书思考、沉潜艺术”的学风,以培养“技道均衡、艺文兼备、德艺双馨、有中国学问”的书法艺术人才为目标,力争成为四川有影响、国内有特色的书法教学科研平台。

书法艺术研究院立足川东、面向西南、辐射全国,以学术研究为使命,倡导肯专研、敢创新的学术之风,积极开展学术讨论、理论研究。先后邀请 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王岳川教授、四川省书协主席戴跃先生(研究院特聘教授)、西南大学曹建教授、中国书协草书专业委员会委员何开鑫先生(研究院特聘教授)、四川省教科院艺术所所长冯恩旭教授(研究院特聘教授)、四川师范大学书法学院副院长王兴国教授、西华师范大学书法学院院长刘清扬教授、达州市书协主席马骏华先生(研究院特聘教授)等书法名家来校讲学、指导。联合美术学院共同开展书法教育工作,已开办3届书法专科专业,2届本科专业,培养书法专门人才200余人,并开设书法公共课程,累计在校授课3万余名学生。2020年9月,研究院面向全国招收首批书法学本科学生,致力于培养一批具备书法研究、书法鉴赏和实践能力,掌握书法理论、书法史、书法批评基础知识,并具有良好文化艺术素养和职业素养,能在书法创作、书法评论、书法教育、文创产品开发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如今,书法艺术研究院已建成专业书法教室5个,书法创作交流室(达州市文艺名师工作室)1个,书画展览馆1个。现有专(兼)职人员18人,其中特聘教授4人,教授及研究员3人,副教授3人。近年来,在各级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著作10余部,主持省级以上课题4项,编著的教材《大学书法》获四川省本科高校规划教材,指导学生作品连续获得多届大学生艺术节省级一等奖、全国一等奖及其他其他奖项,指导十余名学生考取四川大学、浙江大学、西南大学等学校书法专业硕士研究生。


详情了解,请访问书法艺术研究院网站



Copyright @ 2021 ctwh.sa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文理学院中华传统文化学院 互联网备案号:蜀ICP备06020089号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莲湖校区) 邮编:635000 [后台管理]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