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樊琪博士应邀作《中国书法发展的基本脉络》学术讲座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22-06-21 10:45:43 文章点击数:[]

6月20日,书法艺术研究院在艺术传媒楼3026举行双月学术交流活动,邀请中国书法研究方向博士、成都大学硕士生导师樊琪作《中国书法发展的基本脉络》学术讲座。活动由书法艺术研究院院长邓洪玉主持。

樊琪博士对中国书法发展的基本脉络进行了梳理,她认为,篆、隶、楷、行、草五种书体至魏晋时期已发展齐备,且成为一门独特艺术,所以中国书法发展以魏晋为界分为两个阶段,魏晋前是文字发展进化即汉字演变阶段,魏晋后是汉字书写风格个性发展即艺术流变阶段。她引用清代书法家梁巘的书论概括各历史阶段汉字艺术流变特点,即晋尚“韵”、唐尚“法”、宋尚“意”、元明尚“态”,而晚明崇尚变革书风,清代则重古朴碑学书风。她强调,每一种书法特点的形成,都与当时的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情况密切相关。

讲座中,樊琪博士还与同学们进行了精彩互动,对同学们提出疑惑和问题一一耐心解答。

双月学术交流活动是书法艺术研究院开展的一项常规教研活动,邀请省内外书法名家和学者来校进行交流展示。通过活动,进一步弘扬书法艺术,拓展师生眼界,营造良好氛围,推动学院书法教学和人才培养上新台阶。

中华传统文化学院院长王赠怡、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秦静,机关第四党总支书记尹羿之,部分书法专业教师和学生共计30余人参加活动。(摄影:王维贞;撰稿:任檬噜;初审:史明娜;复审:邓洪玉;终审:秦静)


Copyright @ 2021 ctwh.sa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文理学院中华传统文化学院 互联网备案号:蜀ICP备06020089号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莲湖校区) 邮编:635000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