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珍爱生命:这些防溺水知识请收好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22-05-05 14:57:59 文章点击数:[]

一、如何预防溺水事故

夏季来临,为预防溺水事故,广大师生务必牢固树立“珍爱生命,安全第一”的意识,严防发生溺水事故,要做到:

▲不独自一人外出游泳,更不要到水情不明或容易发生溺水事故的水域游泳。

▲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特别是四肢容易抽筋者不宜参加游泳活动或不到深水区游泳。

▲不逞能,不做跳水、潜泳等动作;在水中不互相打闹。

▲下水前做好准备活动,活动开身体,用少量冷水冲洗躯干和四肢,使身体尽快适应水温,避免出现头晕、心慌、抽筋现象。

▲饱食或饥饿以及剧烈运动和繁重劳动后不游泳。

▲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在游泳中若发生抽筋,千万不要惊慌,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跃动作,或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同时呼叫同伴救助。

▲学会心肺复苏等技巧。

二、哪些地方容易发生溺水事故

一般发生溺水事故的有游泳池、水库、水坑、池塘、河流、溪边、海边等场所。

三、野外水域为什么危险

四、发生溺水时如何自救

五、遇见有人溺水如何施救

救助溺水者是非常危险的行动,每年都有徒手救助而导致溺水者、救生员同时丧生的事故。所以遇见有人溺水时,千万要冷静。

▲首先要大声呼救,叫更多的人来帮忙。无人的偏僻地方应第一时间拨打110、120等报警电话。

▲不要贸然下水施救,可充分利用现场器材,如绳、竿、木板、救生圈等救人。也可以将衣服连在一起当做绳索。

▲需要下水救人时,一定要先大声提醒他,让其不要惊慌,积极配合施救。

▲下水救人时,千万不要从正面接近,防止被溺水者抓、抱。应绕到溺水者的背后或潜入水下,从其左腋下绕过胸部,然后握其右手,以仰游姿势将其拖向岸边,也可以在其背后拉腋窝拖带上岸。若被溺水者抱住,应放手自沉,溺水者便会放开,然后再进行下一步施救。

六、溺水后的正确施救方法

▲清除口鼻堵塞物:让溺水者头朝下,撬开其牙齿,用手指清除口腔和鼻腔内杂物。

▲倒出呼吸道内积水:救人者半跪,顶住溺水者的腹部,让溺水者头朝下,拍背。

▲人工呼吸:对呼吸及心跳微弱或心跳刚刚停止的溺水者,迅速进行人工呼吸,同时做胸外心脏按压。

▲吸氧:现场有医疗条件,可对溺水者注射强心药物及吸氧。条件不足的,用手或针刺溺水者的人中等穴位。

▲脱下外套:如果溺水者身上穿着外套,要尽早脱下,湿漉漉的外套会带走身体热能,产生低温伤害。



Copyright @ 2021 ctwh.sa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文理学院中华传统文化学院 互联网备案号:蜀ICP备06020089号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莲湖校区) 邮编:635000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