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二届“中华传统文化活动周”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22-04-17 08:53:55 文章点击数:[]

4月16日,由我院和校团委共同承办的第二届中华传统文化活动周暨第十六届社团文化节如期启动,党委副书记侯忠明主持启动仪式,王成端、张超、邓杰、程碧英等校领导和各二级单位负责人,以及达州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李冰雪等校外嘉宾出席并体验传统文化活动。

 

本次活动由学校传统文化类社团具体负责实施,除启动仪式上进行的舞狮、武术和安仁板凳龙表演外,重点是环翠柳湖设置的国乐、书法篆刻、国棋、国学经典诵读、茶艺及历史知识、汉服、传统游艺、国术、巴域非遗文化等九大互动展演及沉浸式体验活动。精彩的体验活动吸引了近2000名传统文化爱好者参与,处处人头攒动,有的体验区甚至排起了长队。在书法篆刻体验区,王成端等校领导、校外嘉宾和师生纷纷驻足,认真欣赏一枚枚精致的篆刻印章和一幅幅精彩的书法作品。我院刘元良、郭岩、尹义桐等专业教师,耐心为体验者讲解书写要领,亲自示范。许多师生拿起刻刀,在专业师生的指导下,亲身体验篆刻的乐趣。

 

 

为丰富活动内容,也为了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我院还特地邀请了国家级非遗安仁板凳龙来校表演。安仁文化研究会会长、安仁板凳龙第九代传人谭显均先生亲自带队,组织了一支20余人的板凳龙舞蹈队,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的传统文化盛宴。现场观众叹服于精彩表演的同时,有的还体验了一回舞龙过程,有的向板凳龙传人请教板凳龙的发展历史、制作工艺等知识。为满足大家需求,安仁板凳龙第十代传人郑林友先生还用安仁长沙话现场演唱了歌曲“安仁三绝”,赢得了阵阵掌声。

 

精彩纷呈的活动赢得了师生的广泛赞誉,川观新闻、达州观察、达州发布、凤凰网等校外媒体纷纷报道活动盛况。

“中华传统文化活动周”始于去年我院成立之时,为我校一项定期社团文化活动,时间为每年农历三月初三所在周。旨在通过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繁荣校园文化。本次活动期间,我院还组织开展了“传统文化与我”原创诗文竞赛、“翰墨文理”书法篆刻创作竞赛、国学知识竞赛等活动,从多个方面为广大传统文化爱好者提供展示、交流的平台。(撰稿:熊明川;摄影:苏浩卿、秦静、王赠怡;审核:秦静)


Copyright @ 2021 ctwh.sa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文理学院中华传统文化学院 互联网备案号:蜀ICP备06020089号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莲湖校区) 邮编:635000 [后台管理]